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农业法研究中心
2019-10-08 09:43  

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农业法研究中心是以我院法学学科为基础,充分利用公共管理学科和东农优势,整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法学会的平台力量,为解决龙江区域三农法制建设的现实问题展开特色研究和服务。

多年来,农业法研究中心在基层法律援助、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学术科研中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主要有:司法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8项、省市法学会重点研究项目6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出版了《农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法律制度研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法制保障问题研究》、《农地承包经营法律制度的综合评价与完善研究》、《黑龙江省农地适度规模经营机制体系与运行模式研究》、《中国农村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规制及保障机制构建研究》、《中国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的路径选择与制度保障研究》等专著、教材10余部。

农业法研究中心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中心作为省内唯一的省人大高校立法联系点,为省人大提供涉农的36部地方法规清理和完善论证服务;召开被征地农民权益保护、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土地流转与农民意愿等多次论坛,广泛联系基层乡镇管理部门和村委会,所形成的成果得到了省人大、省农委等立法和实务部门的采纳;作为双鸭山市政府法律顾问单位,为市政府法制建设的立法工作提供专家服务。近年来,中心教师有1人荣获黑龙江省首届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5人次分获省杰出、优秀法学工作者;获得省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1人的研究成果还得到了省领导甘荣坤书记的批示。这为中心进一步围绕龙江法制建设大局、提供法律服务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并助推东农法学学科走向了产学研一体的发展模式。

农业法研究中心积极服务地方立法,2人获聘省政府法律顾问,多人为全国人大土地管理法、黑龙江省自然灾害防范与救助办法、省农委农业知识产权案例等方面提供专家咨询建议。农业法研究中心作为重要的法学力量,积极参加地方法学会工作,在哈尔滨市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中,研究中心成员1人当选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入选常务理事1人、理事2人。

农业法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先后与哈尔滨市的香坊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五常市、尚志市、延寿县、通河县,双鸭山市、讷河市等地法学会和政法实务单位建立对接,落实双聘双挂,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讲座、开展送法进乡村、直接参与解决矛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这为研究中心继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的法制保障研究和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未来的法治龙江建设中,乡村振兴需要更为完善的法制保障,需要高校与实务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农业法学研究中心已取得了诸多成果并展现出良好潜力,未来必将为我省农村法治建设创新与发展提供强更加有力的支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