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举办国土空间规划讲座
2021-11-04 12:13  

113日下午,公共管理与法学院举办国土空间规划知识讲座,学院邀请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所所长张克军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老师与学生代表参加,讲座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由赵映慧主任主持。

讲座上,张克军所长就我国空间规划的前世今生新时代与国土空间规划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首先,张克军所长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前世今生。20209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指导和规范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5部分:总体要求、基础工作、主要编制内容、公众参与和多方协同以及审查要求。张克军所长提出:“指南强调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应注重体现综合性、战略性、协调性、基础性和约束性。”

接着,张克军所长强调,编制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陆海统筹,区域协同,城乡融合,体现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注重创新规划工作,尤其是生态的保护与区域的更新办法。本科阶段应着重以学习国土空间规划,并注重系统性和开放性。

张克军讲解规划工作原则

最后,他指出:哈尔滨市是国家重要制造业基地,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应落实主体功能定位,明确空间发展目标战略;优化空间总体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强化资源环境底线约束,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空间结构,提升连通性,促进节约集约,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营造健康,舒服,便利的人居环境;保护自然与历史文化,塑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城乡风貌;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国土整治修复与城市更新;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通过此次会议,学生们明晰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工作原则、基础工作、主要编制内容。我院将继续加强学生对国土空间规划知识的了解,强化专业引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