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召开2021年度课程思政项目交流会
2021-11-02 10:40  

为贯彻落实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部署,持续推动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充分展现课程思政建设阶段成效,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11月1日13点30分,公共管理与法学院专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线上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闫清波、院长杜国明,副书记马涛、副院长程镝、刘兆军和全体课程思政项目团队共同参加,部分教师参会观摩。会议由刘兆军主持。

线上交流

会议中,来自城乡规划、法学、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工作、土地整治工程6个专业的12位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结合具体工作,对承担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内容、案例、方法、成效、问题、改进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分享交流了12门课程思政的阶段成果,特别是在增强学生家国情怀、专业认同、职业精神,提升理论认知与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开展了特色探索,取得了积极效果,引发与会教师的共鸣和积极评价:

向长玉老师的《经济地理学》将课程思政与经济地理学专业思想结合,围绕黑龙江省旅游发展设计案例,将关爱地球、热爱国家、深爱家乡的真情实感转化为思政元素。

向长玉汇报

高峰老师的《土地法学》采用案例式、渗透式、对比式等方法创新课程思政实践方式,在讲解国家土地政策法规的内容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土地公有制度规范的认同。

高峰汇报

高艳红老师的《电子政务》利用蓝墨云班课建立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引导学生对政府服务、效能的广泛讨论和职业关注,并开展示范课教学、建设课程思政系列教学材料。

高艳红汇报

杨秀丽老师的《社会保障概论》明确“自带思政”的课程特色,从社会保障事关民生的本质出发,联系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社会热点,激发学生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

杨秀丽汇

郭海霞老师的《宪法学》设计“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从学生的主体地位出发,通过案例特别是结合学生参加的人大选举投票情境,加强宪法和国家治国理念的理解。

郭海霞汇报

杭艳红老师的《地籍管理》从知识的点面结合、理论与实习结合中突出重点和特色,将专业知识与增强制度优越性理解、培养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遵纪守法和服务意识贯穿于思政实践。

杭艳红汇报

刘莉群老师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在课程的12个章节中挖掘设计12方面的思政元素,运用项目导向法开展实践调查、分析、总结,增强学生的社会问题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刘莉群

张汉松老师的《测量学I》从问题导向出发,设计AR课件资源,集中探索课程思政在测量敬业精神培育、公共物品爱护、地图规范使用“一点也不能错”等关键细节内容的结合。

张汉松汇

黄善林老师的《土地经济学》立足国情、社情、地情,在土地利用、制度、市场领域融入耕地保护、改革成就等思政要素并总结系列成果,极大增强了学生对制度、专业的自豪感。

黄善林汇报

李全峰老师的《土地利用规划学》将“人、地、权”和谐共生、“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共同体及乡土意识”的家国情怀有机统一,探索新工科、新文科融合理念的课程思政体系。

李全峰

程镝老师的《国家公务员制度》以“学”“教”“思”“行”为载体,在课程、实践中深挖课程资源,并以丰富的社会调查和实战拓展思政育人平台,引导学生明理知法并树立正确的义利观。

程镝

杜扬老师的《公共政策学》探索课程思政与宏观制度、微观热点的双向融合,加强学生对国家战略、改革发展与社会热点的领悟,并在优秀影片分析中坚定政治立场和爱国情怀。

杜扬

在12位报告人完成精彩展示后,杜国明院长对3个半小时的交流给予充分肯定:课程思政交流体现了各团队的务实积累和特色成果,为顺利完成并更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杜院长结合个人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高水平成果的经历,提出全过程育人、系统化总结、理论化提升的要求,即立足于课程思政宏观建设要求、学院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新时代大学生成长特点等多角度的现实背景,进一步构建课程思政的理论体系、创新实现路径、丰富载体要素、完善实施过程,以此形成具有管法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最后,闫清波书记进行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各团队和负责人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了诸多富有成效的线下、线上课程思政活动,成为学院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有益实践,未来课程思政要形成课上与课下、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等多层面融入落实,并强调学院将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提供更多支持。

杜国明讲话

本次交流会既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积累形成重要支撑,更为我院后续不断总结课程思政经验、认识课程思政规律、加快课程思政示范、推出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