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学生活动>>正文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暑期实习圆满结束
2019-10-08 16:46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暑期实习圆满结束

为深化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实务操作能力,实现社会适应力与职业发展能力的均衡发展,满足社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根据专业特色,结合实际情况,由专业统一安排,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带领社会工作系2017级本科生深入一线,从78日到88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活动。在学院统一协调下、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实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实习社会工作专业与三个校外实习机构合作开展本科生暑期集中实习,分别为哈尔滨精神专科白渔泡医院、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哈尔滨嘉奇爱心理咨询机构。同学们在各机构分别开展了医务、乡村、社区方向的专业实习。在本次实习前,为确保同学们实习安全、顺利进行,7月5日下午专业于成栋楼1114召开了社会工作系学生暑期实习安全教育会暨动员大会,社会工作系主任刘美丹向全体专业学生讲解实习安全注意事项及实习具体计划安排。

专业实习风采展示

一. <![endif]>医务社工·走入心灵的世界

在哈尔滨精神专科白渔泡医院,实习生们每天早八点半进行晨会,九点到十一点半跟随实习老师进行心理治疗课程或活动,午休后,十二点半至三点带领休养员前往白渔泡湿地公园进行游园,在实习中,同学们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使用叙事疗法、谈话治疗方法、行为模式治疗方法、艺术治疗方法、焦点短程心理治疗法等方法去面向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抑郁症、老年痴呆等重症精神疾病患者,以及焦虑症、强迫症、睡眠障碍等各种心理障碍患者进行治疗授课、康复训练。在实习期间,每位实习生均独立完成了一次有针对性的个案访谈、跟踪治疗,达到了学以致用、学用并举的实习目标。

实习生通过本次实习认识到医院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并且人性化,与以前想象中的精神专科医院有很大的区别,这样一个弱势群体需要被理解,他们中的大多数平日里都是温和友善的,需要我们的关爱和消除偏见。这段日子没有想象中的枯燥和繁忙,很多都是学会接纳,学会和病友们友好地相处。通过这次实习活动,实习生们加深了对这一群体的了解,也更加明白了社会工作的意义与价值。

二. <![endif]>乡村社工·助力平盛乡村振兴

在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习生们主要参与了平房区平盛乡村振兴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习生以驻村社工的身份,进行相关活动的策划筹备、开展实施、总结分析。针对目前当地乡村存在的老龄化、空壳化问题,实习社工通过开展组织乡村老人组建乡村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乡村社会组织、扶持其积极开展社会组织活动,搅活乡村整体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整体幸福感、获得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收获了农村社会工作相关知识,提升了整体社会工作实务操作水平。

除此以外,实习生们还负责了全省首家区级社会组织创新园-平房区社会组织创新园的运营管理及黑龙江省残联2019年度“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的实务操作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日常运营的相关工作。

通过一个月的实习,让大家将专业所学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实务发现不足、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也使同学们对专业未来就业方向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三. <![endif]>社区社工·社区调查在行动

在哈尔滨嘉奇爱心理咨询机构,实习生除在机构跟踪记录心理服务对象的成长日记,整理心理咨询的回访记录,进行电话回访工作外,同学们在工作中广泛开展社区工作,进行社区走访、先后调查了哈西地区王岗镇十个社区并与社区对接,主要调查了解各社区居委会在社工服务方面的服务现状,服务困难、服务需求等情况,对社区工作情况与社会工作者介入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并通过入户走访对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进行调查了解并掌握了相关资料便于后期进行分析研究。

近年来,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在学院的支持下根据专业实际坚持开展本科生暑期实习工作。通过实习活动的开展,使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将课本知识转化为实践。同时对学生掌握所学知识进行检验,学用并举,及时排查学习盲点,不断提高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最大程度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培育东北农业大学高水平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目标不断前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