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2019-10-08 16:2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国土空间规划的实际需要,具备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分析方法和应用技能,具备通过社会调查、网络查找、文献检索等获取第一手科学资料和地理数据的能力,能够分析、归纳、整理地理规划类数据, 掌握一定的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具有定量分析地理与规划问题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接受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培养能够在教学科研单位、政府规划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规划、乡镇规划、村 庄规划的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及实现矩阵

(一)培养目标分解

培养目标1:培养具备国土空间规划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人才。

培养目标2:培养具备获取地理数据、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才。

培养目标3:培养具备科学探索精神和接受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4:培养能够在规划管理、规划行业和企业从事国土空间规划的人才。

(二)毕业要求

要求1:国土空间规划知识

掌握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学和人文社科科学知识。掌握地理学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理论。具备测量学、遥感、自然资源学的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学计算与统计分析知识。具备较丰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练掌握英语, 能够阅读本专业文献。掌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城市设计等基 础知识,了解道路与交通规划、文化与旅游规划、生态修复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方 面的基础知识。

要求2:问题分析

具备分析一定区域内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人地关系问题的能力; 具备应用人文地理学理论和知识,分析国土空间可持续发展问题;能够应用所学知识 和技能解决国土空间规划问题。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掌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的专业技能,掌握人文地理学、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研究方法,能够进行城镇、乡村的规划与设计,能够参与道路、文化旅游、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

要求4:研究

掌握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城市地理、乡村地理等基础知识,了解人文地理学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趋势。掌握文件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跟踪国土规划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具备使用互联网、智能设备等搜集、分析、选择和应用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能够熟练使用国土空间规划软件和硬件设备。

要求6:规划与社会

具备运用国土空间规划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意识,具有较强的规划与设计创新意识。

要求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服务和环保意识,并承担有关健康、安全、福利等事务的责任。

要求8:职业规范

掌握国土空间规划行业主要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与规范知识,以及应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遵守国土空间规划职业行为准则。

要求9:个人与团队

能够与规划团队合作进行国土空间规划有关文件的编撰,如:规划文本、规划说明书、规划图集等。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并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

要求10:沟通

熟悉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和法规,了解地方政府对国土空间规划的诉求。

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和自我调节能力,能够了解、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具备较强的自我适应能力,灵活处理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要求11:工程管理

掌握国土空间规划(包括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程序,熟悉专项规划编制程序。具备制定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实施方案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城市设计能力。

要求12:终身学习

为保持和增强职业能力,检査自身的发展需求,制定并实施终身学习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见附表1

课程(环节)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见附表2

三、主干学科

地理学

四、核心课程

国土空间规划导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规划CAD、详细规划、规划设计。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测量学实验、地图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规划设计实验、草图大师SketchUp实验、规划CAD制图实验、Photoshop实验。

教学实习:人文地理实习、详细规划实习、村庄规划实习、道路与交通规划实习、文化与旅游规划实习、国土空间规划综合实习等。

科研训练:大学生创新。

社会实践:一周的公益劳动、两周的社会实践。

毕业实习:分散形式到国土空间规划企业、事业、机关等单位实习。

毕业论文:围绕人文地理、国土空间规划等选题,指导教师全程负责。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学分要求

157学分。

八、课程框架

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

公共必修课

必修

41

25.625%

综合素质类课

任选

10

6.25%

专业教育

专业基础

基础课:数学

必修

10

6.25%

学科基础课

必修

31

19.375%

专业课

专业必修课

必修

16

11.875%

专业限选课

选修

15

9.375%

专业拓展课

选修

4

2.50%

实践环节

公共必修课(军事扌劳动教育、毕业论〕

技能训练、社会实践、文(设计))

必修

7

4.375%

毕业实习

必修

6

3.75%

课程实习、课程设计、综合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科研训练等

必修

17

10.625%

合计

157

100%

九、专业教学进程表

见附表3

十、教学计划表

见附表4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