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成果速递>>正文
杜国明教授在《资源科学》组稿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栏刊出
2023-07-12 10:44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粮食供需矛盾加剧的背景下,亟需着眼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局,从理论和实践、科学与制度、自然与人文层面探索东北黑土区耕地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的潜在解决方案及路径。鉴于此,《资源科学》(CSSCI、CSCD检索期刊,综合影响因子4.769)于2023年第5期推出“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研究专栏,旨在集中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进展,针对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面临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解决方案,为进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我院杜国明教授作为组稿专家,组织团队成员及国内多所院校专家,集文成辑、推出专栏,并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栏撰写序言。“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栏文章,分为黑土地保护策略、黑土地资源特性、黑土地资源利用3组,我院教师发表论文4篇:

第一组“黑土地保护策略”发表2篇论文,杜国明教授等撰写的“黑土地保护的对象特性、面临形势与应对策略”,运用文献分析法,综合归纳了黑土地的自然特性、生产特性和生态特性,分系统、分层次地梳理了黑土地保护面临的形势,从微观技术体系、中观农业体系和宏观政策体系着手,提出了采取自然、社会多学科相交叉,技术、经济、制度多手段相结合的应对策略,强调综合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地关系系统的要求,统筹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何宏莲老师撰写的“三位一体”黑土地法律保护的应然逻辑与实现路径”, 明确以整体系统观为引领是黑土地法律保护建设的应然逻辑,强调应遵循“促立法、重实施、强监督”的逻辑,布局“三位一体”黑土地保护的法治形态,既要从立法层面规范黑土地保护,更要从法律实施与监督方面做好防控与规制,通过“良法善治”破解“三位一体”黑土地法律保护困境。

第二组“黑土地资源特性”发表2篇论文。张娜老师撰写的“面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黑土地质量理论解析”,在分析黑土地构成和功能的基础上,结合黑土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态势与需求分析,探讨了黑土地质量体系构成、黑土地质量特点,着眼于建立区域耕地质量研究新模式,完善耕地质量相关理论基础,并提出综合考虑黑土地组成的不同维度,从黑土地质量特点出发,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方法与手段构建黑土地质量检测和评价体系。张瑞撰写的“1986—2020年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资源时空变化及其驱动因素”,基于1986—2020年间东北典型黑土区的4期土地利用数据,从土地利用变化的角度,揭示以耕地面积增减为表征的耕地资源数量变化特征;以耕地空间格局演变为切入点,分析以立地条件为代表的耕地资源质量变化特征。在此基础上,准确评判黑土区的粮食生产能力,为科学利用与保护黑土地提供参考。

文章主要成果图件:

《“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栏序言》

《黑土地保护的对象特性、面临形势与应对策略》

《“三位一体”黑土地法律保护的应然逻辑与实现路径》

《面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黑土地质量理论解析》

《1986—2020年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资源时空变化及其驱动因素》

论文信息如下:

杜国明, 徐新良.“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栏序言[J].资源科学,2023, 45 (5): 885-886.

杜国明, 梁常安, 张树文, 郭玥, 何平.黑土地保护的对象特性、面临形势与应对策略[J].资源科学,2023, 45 (5): 887-899.

何宏莲, 安洋, 刘尊梅.“三位一体”黑土地法律保护的应然逻辑与实现路径[J].资源科学,2023, 45 (5):913-925.

张娜, 杜国明, 张瑞.面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黑土地质量理论解析[J].资源科学,2023, 45 (5):926-938.

张瑞, 杜国明, 张树文.1986—2020年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资源时空变化及其驱动因素[J].资源科学,2023, 45 (5):939-950.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