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黑龙江省村镇发展研究中心
黑龙江省贫困地区发展研究中心
黑龙江省土地遥感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
土地经济与自然资源研究中心
农业法研究中心
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科研课题
国家级课题
省部级课题
其他级别课题
科研成果
论文
著作
奖励
专利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

土地经济与自然资源管理研究中心聚焦东北振兴、乡村振兴中有关土地经济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更好地服务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心主任为冯广京研究员,并以我校土地资源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青年教师团队为核心,集中开展黑龙江省以土地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系统优化理论和技术创新与实践重大问题的研究,提高青年教师团队的协同研究创新水平,推动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

重点研究方向为:

1.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以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等基本理论为前提,研究土地资源的自然和经济属性,包括土地经济评价、土地质量评价、土地适宜性评价、土地生态评价、土地承载力评价等方面的研究。

2.土地经济与土地制度。以土地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为基础,立足于城乡土地制度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城乡土地市场机制和制度建设,研究以土地制度为基础的土地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关联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主要包括城乡土地市场、新型城镇化发展、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土地利用时空变化的一般性规律及管理策略研究;提升土地综合效益的途径与机制研究;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土地制度改革和完善、国营农用地与集体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完善等方面的研究。

3.自然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利用。以土地利用、土地管理以及规划等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测绘、遥感、信息等技术为支撑,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土地的自然历史特性,结合东北振兴和乡村振兴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围绕黑龙江省以土地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统筹优化的理论支撑与体系构建,以土地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多规合一的理论支撑与技术体系,以土地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构建统一市场的理论支撑与机制建设,以土地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统一调查、确权、登记的理论支撑与技术集成,以土地为核心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统一管理下的城镇化建设、产业布局优化与乡村振兴统筹的理论支撑与保障机制等关键问题的研究。

4.土地科学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基础理论、土地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等为基础,开展土地科学学科体系建设、教学改革研究和土地科学基础理论应用转化研究。重点推进土地科学学术交流制度建设和土地科学研究共同体建设,定期邀请有关前沿研究人员交流研究成果,聘请土地学科领域高端专家担任兼职或客座研究员,协同开展关键问题研究,形成以我校为中心的土地科学研究共同体,助升我校土地相关学科教研水平,提高我校土地学科教研知名度和影响力。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