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学生活动>>正文
凝心铸魂,打造五色育人工程; 放飞梦想,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生工作巡礼
2023-08-31 13:57  

一、工作理念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生工作按照学校和学院总体工作安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第二课堂为依托,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秉承“明尚法,公行天下”的院训精神,着眼“三全育人”体系构建,打造“五育人工程”,精心挖掘专业特色,精准对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公共品格创新精神理论素养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专业创新人才。

二、工作展示

1、红色铸魂育人工程,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聚焦思政教育主旋律,搭建思政育人平台,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融入日常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紧扣党建引领总要求,筑牢党团共建支撑点,夯实理论学习主阵地,发挥网络思政新动能,打造红色铸魂育人工程,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绿色启智领航工程,助力学生学业成长

学院积极搭建突出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平台,依托“四合一学风促进模式”和“以赛促学”培优计划,打造“优良学风班级评比”品牌活动,将极富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和创新实践活动与学风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学院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落地生根。

3、橙色成长护航工程,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春风育人化绸缪,雨润无声为人梯。学院坚持心育与德育相结合,搭建心理育人平台,深化资助育人体系,完善服务育人机制,形成了“心理、资助、服务”三位一体橙色育人格局,践行用细心关怀学生,用耐心解决困难,用恒心促进提升,塑造学生成长成才护航工程。

4、紫色美体添翼工程,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学院以第二课堂为主阵地,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体育、美育相结合,以体树人、以美育人,不断拓展育人载体,创新育人形式,优化育人内容,积极营造“健康生活、热爱生活”的紫色育人氛围,做到体育强人心、美育化人心、思政进人心,推进美体育人与思政工作并举融通,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5、金色劳动淬炼工程,锻造管法品格时代新人

学院精准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特征,建立“三横两纵”矩阵式劳动育人模式,“以劳立德”,聚焦劳动教育校园文化;“以劳启智”,创新融合实践育人;“以劳树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思维习惯和社会责任感。

三、育人实效

近三年来,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明尚法,公行天下”的院训精神扎实开展了科学合理、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1、坚守育人初心,矢志引路不渝。学院依托红色铸魂育人工程,三年来累计培养出2名省三好学生,3名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校大学生年度人物,3名校学生会主席,35名校优秀共青团干部、96名校优秀共青团员、6名校优秀青年志愿者、12名校社会实践积极分子、12个校级先进班集体、9个校先进团支部、7个校五星级寝室。

2、牢记树人初心,推动学业发展。学院依托绿色启智领航工程,取得显著育人成果。三年来,学院参加国家级专业竞赛获奖95人次,省市级获奖102人次,校级获奖236人次,1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3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年共110人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7人考取研究生支教团。

3、强化科创实践,服务乡村振兴。学院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三年来完成SIPT国家级立项10项,省级立项35项,校级立项44项。在“互联网+”和“挑战杯”比赛中,累计获得省级奖6项、校级奖项15项。在社会实践评比中,198支团队成功立项,获校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

4、坚持就业优先,多措并举促就业。学院不断优化就业工作机制,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大力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通过举办学院专场招聘会,大力建设“实习基地”等切实有效的“稳就业”、“保就业”措施,学院就业率连续多年提升,多次获得校就业工作提升一等奖,多名辅导员获得就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三年来288名同学升学深造,57名同学考取公务员和选调生,131名同学入职央企国企,40名同学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

四、总结展望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聚焦主责主业,遵循育人规律,牢记履职尽责,升华育人效果,搭建平台,打造精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挖专业潜力,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创新育人模式,完善育人体系,不断提升育人成效。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