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实验实习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社会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今天: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
2019-10-08 16:1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地理学等学科基础, 掌握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生态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地籍管理、不动产估 价学等专业理论和知识,熟练运用计算机、测量、CAD制图、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土地管理技术与方法,具备土地调查、测绘、评价、估价、规划、管理等基本技能, 能在土地资源管理及相关领域从事上述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能够获得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具有适应职业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进一步完善专业知识体系并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具备解决职业相关复杂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毕业要求及实现矩阵

(一)培养目标分解

目标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高度的法治意识、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掌握数学、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认识、分析土地资源管理复杂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目标3:具有较强专业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理论及方法,能够熟练使用适当的技术手段,从事土地调查、测绘、评价、估价、规划、管理和研究及相关领域工作。

目标4: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沟通交流能力和较强的竞争力,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目标5: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组织协调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

目标6:能在土地资源管理及相关领域成为团队骨干,获得相应职业技能水平的职称。

(二)毕业要求

1.专业知识:掌握数学、管理学、经济学和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掌握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生态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学等专业理论和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文献查阅和研究,识别、表达与分析土地资源管理复杂问题,进而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土地资源管理复杂问题,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4.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利用科学方法,设计研究方案,采集数据、分析与解释研究结果,获得合理有效的研究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土地资源管理复杂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工具、信息及技术,对问题进行识别、分析、模拟与预测,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知识与社会:能够基于专业领域的行业规范、政策法规,科学评价土地资源管理实践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科学评价解决土地资源管理复杂问题的实践对其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地资源管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等角色,发挥应有作用。

10.沟通:具有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能够撰写调查和研究报告,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进行跨文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够就土地资源管理复杂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掌握土地资源管理领域项目管理理论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将其应用于解决土地资源管理复杂问题。

12.终身学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未来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见附表1

课程(环节)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见附表2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

四、核心课程

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不动产估价学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验课程:测量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实验、CAD制图、遥感技术与应用实验、地籍管理实验、土地信息系统实验、无人机技术及应用、国土资源数据处理与分析、空间大数据开发与分析。

课程设计:CAD制图课程设计、土地利用规划课程设计。

课程实习:地籍管理实习、不动产估价实习。

综合实习:土地资源调査与评价综合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科研训练:科研训练设置在第六学期末或第七学期,与大部分的专业必修课开设时间相呼应,综合提炼专业核心内容以确立科研课题,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

毕业论文:在科研训练的基础上形成毕业论文。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学分要求

160学分

八、课程框架

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

公共必修课

必修

41

25.6%

综合素质类课

任选

10

6.3%

专业教育

专业基础

基础课:数学、物理、化学等

必修

10

6.3%

学科基础课

必修

40

25.0%

专业课

专业必修课

必修

16.5

10.3%

专业限选课

选修

15

9.4%

专业拓展课

选修

4

2.5%

实践环节

公共必修课(军事技能训练、社会实践、劳动教育、毕业论文(设计))

必修

7

4.4%

课程实习、课程设计、综合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科研训练等

必修

16.5

10.3%

合计

160

100%

九、专业教学进程表

见附表3

十、教学计划表

见附表4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9) 东北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学院
地址:中国·哈尔滨·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0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